IMG_5432.JPG 


嘿 沒想到我的第一篇文章居然會是寫這篇心得

我之前還有好多好多文章要打 

但是在出國前幾天 我狂吐 從晚上11點一直吐到早上5點= =

而且這樣連續三天.....

懷疑應該是騎辛亥隧道然後......  ( 明明就是基督徒XD  喂 ! D

所以我原本要逼自己打出來的遊記跟食記 

就這樣放在心裡跟我一起上飛機了xD

這次去中國啊 是一個五天四夜的旅程

也算是一個實地探訪,因為之後可能要去中國工作(不~~~ 食物好難吃 

確定了再跟大家分享吧

IMG_4316.JPG 




今天要談到我在中國觀察到一些很有趣的現象 

不知道能不能算是個不能說的秘密

我真的很怕我中國的朋友被查水錶阿XD

非常剛好 在我去中國的這段期間

剛好是世紀馬習會 (噫?!

所以整個中國的氛圍又與平時更加不同


IMG_5433.JPG 



剛到了中國是先被他們的交通狀態嚇到

據說 他們那邊有一種所謂的「怒路症」

就是指一個斯斯文文的人只要拿起方向盤

就會變得格外的沒有文明

在路上開S型

在高路公路上手上有垃圾隨手就丟

很容易動怒這樣

而我自己感受到的是在中國

「汽車最大!」

他們說:「騎機車的是勇士,行人是英雄,斑馬線是給斑馬走的,紅綠燈是參考用的」XD

會這樣說不是沒原因的

為什麼呢 

譬如明明是行人可以走的綠燈

但是汽車看到一群行人在走還是會不踩煞車朝你衝過來而且狂按喇叭= =

(是真的!!!!!!!!!!!!!!!!!!! 真的超不爽的阿

但是小命要緊...只能在手刀衝刺下給人生來個完美演出(是哪齣XD

然後還有看到計程車在路中間放別人下車的XD

IMG_4541.JPG 



在中國沒有機車只有電動車

因為如果13億人都騎車那樣碳排放量將會非常可觀

所以他們都是騎電動車,而且也沒有戴安全帽

(示意圖)XD


IMG_5184.JPG 


偏偏電動車又沒有聲音,只有喇叭

再加上他們的電動車駕駛又不看紅綠燈

所以你走在中國街上就會有車悄然無息的接近你

然後一聲 叭~~~~~~~ 

再跟你說:「讓讓  讓讓!」

當下心中的國罵就會比他們的長江跟黃河還要更波濤洶湧^^


IMG_4826.JPG 


我現在很有氣質的邊聽梅花三弄邊打文章

怎麼那個蕭聲愈聽愈怒XD ( 喂!




我朋友說 他四十幾年來沒看過選票長什麼樣子

共產國家我想這是相當自然的 

不過不民主的程度還是遠超乎我的想像

例如 有一些公安意外,死亡人數明明就上百人

官方新聞永遠都是寫十幾個

然後一些比較有背景跟關係的人呀

可能犯了法 判完刑後

就會默默的有醫療證明說他們其實有精神病前科阿之類的

然後就會看到他們出現在路上或鏡頭上了XD

當然這種事情我相信台灣或其他國家一定都有

但普及化到一個成為所謂的"現象"

甚至成為人民揶揄或調侃的對象 

我還是覺得令人背脊發涼


IMG_3367.JPG 


在中國 政府對付所謂的「釘子戶」

不像在台灣要十天半個月甚至官司就打了好幾年

他們沒有所謂的土地所有權,只有使用權上限是70年

所以如果你是釘子戶堅持不搬的話,大概過幾天你家的房子就被拆了

然後你就會被強迫搬走,再過一天他們的路就修好了

所以我朋友都笑說,他們的修路效率是世界第一的

基本上大家都是挺識相的(唉


IMG_4431.JPG 


我這次去五天,每一天都看到有人在路上吵架

似乎是件稀鬆平常的事

尤其是上海的姑娘,插著腰用上海話罵人遠遠的都聽得到XD

不過我去我也是很想跟別人吵架....

因為在博物館他們都很大聲的講手機,完全不顧其他參觀者的感受....


IMG_5117.JPG 

我們看了兩場表演,演出都已經開始了

遲到的人還可以在會場大呼小叫的

講了100次不要用閃光燈

因為會影響到特技表演者們的視線,是非常危險的

還是有人全程用閃光燈!!!!

還是會!!!

還是會!!!

還是會!!!  ( 因為很誇張所以講三次!!!

當然演出時有人講話談論已經小品而已了

說不要錄影還是一堆人全程IPAD舉高高,而且還是坐VIP席的XD

以上就是我個人觀察到一些我認為是批判的部分

不過我還是有非常多的收穫


IMG_4389.JPG 



-----------我是分隔線----------------------


IMG_4664.JPG 

這次去中國我去了兩個博物館

中國博物館不用錢而寺廟是要錢

跟台灣正好相反

我覺得非常有趣的一點是

在中國,博物館是小朋友規定一定要去的地方

他們會有類似集點卡的東西 要蓋滿才能夠畢業XD

所以我們去博物館都看到好多小毛頭在奔跑


IMG_5150.JPG 


政治這件事上我不能去評斷,只能論述我所看到的現象

在教科書上,當然還是寫台灣是隸屬於中國的

我不知道中國人民怎麼想,但是我知道在媒體上

他們一直大力播送台商說台灣人有多想統一

並且認為台獨份子只是少數


IMG_4646.JPG 


其實從入學制度就可以看出

在台灣只要你學測成績70級分

是可以進入他們的一流大學就讀的

因為他們認為台灣是中國的某一個省份 是偏遠地區

所以採取加分的制度



對於我而言 我參考了非常多方面的觀點

歷史 法律 民族 

無論以哪一種立場為基調

我只能說 我還不能很單一的去拼湊出結果

我的社會歷練 所該具備的知識 年紀 都是非常非常不足的

但 以上我講的現象

坦白說 我也是不樂意發生在自己身上

我只能希望 日子一切平安而且自由。


我愛台灣 因為她是我的故鄉

但我也愛中國的山山水水 歷史 雋永且迷人的文化

我不認為他們是對立且衝突的

就像我喜歡英國的音樂一樣

如果因為政治而失去了感受世界上不同的多采多姿

那我會覺得是一件扼腕的事

我認為我定義的自由是擁有一顆寬廣的心。


IMG_5274.JPG 

 


天生就住了個老靈魂 

喜歡的演員跟歌手大部分都歸西了

也愛老電影跟老唱片

所以古色古香的東西特愛

這次去到中國 我只對食物真的無法接受

整體來說還是滿載而歸的


IMG_4752.JPG 



我有一個千千萬萬要秉持的原則

無論何時何地何事一定一定要感恩

從小到大經歷了各式各樣的旅遊

戶外教學或走到巷口買早餐亦是

心懷著感恩,真的人生處處是風景 是旅程


IMG_5302.JPG





還有好多好多事可以分享

之後會再詳細的介紹景點 出處 典故還有路上發生的趣事

下次見嘿



IMG_5431.JPG 


arrow
arrow

    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